新戀愛觀:我的愛情,我說了算!      

 

文:吳若權

經營感情,是兩個人的功課。雖不是完全操之在己;但至少要盡其在我。

人生中絕大部分的事,都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,去掌控或改善,唯獨感情是必須兩個人的完成。但是,不要因為愛情的功課必須靠兩個人的完成,才能修成正果,就忽略了自己該盡的責任,這樣做無異於把幸福與否的決定權交給對方。

一段感情發展的結果,雖不是完全操之在己,但至少要盡其在我。

 

影響幸福的變數,非常的多。但是,人生中的每一個改變,都是自己的決定。認真看待自己的責任、以及影響力,毫無藉口地勇往直前,才能把阻力變成助力,獲得真正的幸福。

我的愛情,我說了算!就像車用的衛星導航,必須由駕駛人輸入「目的地」、「最短路徑」、「最省時間」……等條件,導航儀器就是根據這些資料,給出正確的導引。

追求幸福的人,必須知道自己現在的處境,描繪想要到達什麼地方,預先設想可能有的重重關卡。讓愛神將箭射出之後,可以循著導航螢幕上的標記與路徑,引領多情的自己抵達幸福的終點。

 

描繪幸福的遠景,是很必要的能力

很多人曾經有過迷失在感情的地圖,問題就出在迷糊到不知道自己身處何境。例如:沒有戀愛經驗的十七歲少女,初戀不到三個月竟懷孕,這種個案就是很典型的例子。當然,也有另一種類型,三十五歲的熟女,還在幻想青蘋果的戀情,生活十分閉塞,卻期待有個白馬王子來吻醒她。

這些都是盲目的案例,連出發前都不知道自己在哪裡,很難清楚辨識自己真正要去的地方。

如果市面上有銷售保證可以找到幸福的衛星導航,大概會變成「奇貨可居」的搶手貨吧!其實,就算真的有人發明出這樣的機器,還是得靠當事人輸入資料,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。

描繪幸福的遠景,是很必要的能力。不用舉太抽象的條件了,至少先考慮:想要有怎樣的戀愛模式?將來要不要結婚、想不想生小孩、預計幾歲退休,估計需要多少財富、過什麼形式的生活?

追尋幸福,出發點和目的地之間,當然不會只是一條直線。有些曲折裡存在著必須經過的關卡,像是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考驗,通過才能進行到下一站;有些路口則是必須做出選擇的驛站,只要懂得取捨,就不會迷失方向。

 

啟動心中的幸福導航,主控人生的發展方向

除了那些可以預見的變化之外,人生如同「大富翁」遊戲,走到不期然的轉彎處,隨時會出現「機會」和「命運」,必須鍛鍊自己對未來的應變彈性、及對現實的接受程度。

每一次取捨的決定,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潛力與限制,不過度恐懼、也不過度貪婪,在得失之間,建立真正的自信。

見樹不見林,常是愛情之所以盲目的原因。唯有敏銳地自我察覺;溫柔地解讀人心,才可以真正引領自己跳脫環境的迷障,通往夢想的願景。

因為,真誠的心靈,是最能照亮感情前途的鏡頭;言語的溝通,是最能探索幸福未來的指標;盡力的付出,是最能捕捉人生意義的動能。

鍛鍊內在那顆不偏不倚的心吧!讓它既能善解人意、也能明白自己,就可以成為精準的幸福導航,

 為自己指引出真正想要的人生方向。

在愛中學習成長的每一部,都會因此而很有信心,更有收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eed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